泰國觀光局證實,「月亮蝦餅」是台菜!


█月亮蝦餅,台灣發亮!  

明明是泰國菜,怎麼會在台灣紅不讓? 原來是聰明的台灣人綜合緬甸菜、越南菜,加上台灣口味研發而成,現在已一躍成為泰式料理小天后、人氣王,是從台灣一路紅回泰國的泰國菜喔!

天氣熱了,難免想吃又酸又辣的泰國菜,在台灣的泰國菜裡,又屬月亮蝦餅人氣指數最高,蝦餅到底有何魔力能成為點菜率第一名?

不僅如此,台菜裡也有老菜「金錢蝦餅」,香港和越南蝦餅則以「百花鑲油條」、「蔗蝦」形式存在,這些可都是蝦餅的姊妹品喔!

█泰國沒有「月亮蝦餅」!

蝦餅由來不可考,但據泰國觀光局表示,泰國從來沒有「月亮蝦餅」這道菜,只不過泰國菜在台灣屬於「顯學」,因此會有一些緬甸、越南菜混入台灣的泰國料理內,再加上適合台灣人口味,就使得台式泰國菜滿街跑。

泰國菜之所以盛行,主要跟早年來台的泰國華僑有關,他們來台主要謀生方式之一,就是賣泰國菜,而餐廳訓練的泰國料理師傅,慢慢也都學成出師,開起自己的小店,加上年輕人喜歡重口味的麻、辣、酸,也因此坊間泰國餐廳林立。

█「月亮蝦餅」為什麼叫「月亮」?

據說是蝦餅在還沒有炸透時,一整片白白圓圓的,就好像滿月一樣,所以又稱為「月亮蝦餅」,不過上桌前都像披薩那樣,切成多片,再反面擺飾,尖口朝外,方便取用。這道菜早在十多年前就有,不過近五年才開始火紅,成為必點菜色。

月亮蝦餅也有流行款,早期蝦餅餡薄,蝦肉打成蝦泥;現在競爭激烈,蝦餅講求厚度,就像日本炸豬排也要有足夠的厚度,肉汁才能封住,蝦肉不能完全打成蝦泥,要帶點不均勻的蝦粒,吃起來才覺得貨真價實,這不只是蝦餅,小籠包的豬肉餡,也開始從豬絞肉走向顆粒,增添咬感。

據說,這款「台式月亮蝦餅」已經紅回泰國,泰國的華人觀光區內,部分餐廳也吃得到。但對許多泰國人而言,從沒見過「月亮蝦餅」,卻成為台灣人見人愛的「泰國菜」,實在感到不可思議;就像中國人看外國人吃中國菜,最後都要來個幸運餅,一樣百思不得其解。

arrow
arrow

    李家月亮蝦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